台積電股價狂翻,市值飆上13兆,專家分析背後原因有這2點


台股雖然有RCEP簽署的利空議題干擾,不過卻無法掩蓋住科技島超強實力的光芒!護國神山、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不僅是大象能跳舞,根本是大象狂舞,股價一舉連兩天往上衝,盤中一度衝破500元新天價,市值飆上13兆大關,真是令人看盤看到傻了也笑了。

有買台積電的股民們,這時可能樂翻!而到底台積電這間外資持股非常重,而且股本非常龐大的公司,還能夠一飛衝天,勢如破竹帶著台股往萬四奔的背後原因是什麼?

台積電憑什麼狂飆?除了資本市場資金潮,以及美國總統大選不確定因素解除之外,從基本面來看,主要來自兩大客戶貢獻:

1.蘋果

大家都知道,蘋果現在全力擴大自主研發晶片,也就是不只做iPhone和Mac,裡面的晶片也要自己設計,這對於蘋果原本的晶片供應商當然是一大利空,可是對於幫忙晶片代工的台積電而言,則是一項超級好消息!

蘋果最新推出的Mac裡面搭載的M1晶片就是由台積電5奈米生產,市場預期,明年光是蘋果處理器出貨量就可能會增加19%,貢獻台積電24%業績,繼續當台積電最大客戶。

至於傳出三星5奈米也追上要搶台積電訂單,嗯,業界可能都知道,先進製程良率上,三星和台積電的良率還差距不小,要追上,應該也是很有難度,所以應該不用太怕。

2. 超微

台積電另外一大客戶超微,最近跟英特爾PK非常激烈,雄心壯志想要大舉瓜分英特爾的市占,最近還砸大錢溢價併購了FPGA全球大廠賽靈思,就是要跟英特爾互別苗頭(話說英特爾之前併購的Altera是FPGA第二大廠)。

外界就預期,台積電將能因此拿到更多來自超微的訂單,甚至如果收購案成功,還能順便吃下賽靈思的訂單(因為會透過超微下單),法人估超微2021年及2022年將貢獻台積電約8% 至9%營收。

當然,以上也都要源於台積電先進製程技術表現超好,5奈米領先業界量產,甚至市場傳出,台積電最大競爭對手英特爾也不想自己做晶圓代工了,可能委給台積電做,2021年可能就會有進一步的消息,這也讓外界認為台積電未來將會獨霸市場,五年內看不到競爭對手。估計今年5奈米可以幫台積電賺超過1000億的營收,佔全公司年營收比重達到8%左右。

而台積電宣布大舉結構性調薪20%,可說是為這些大家的想像做了最好的背書,畢竟如果公司成長性不好,怎麼可能調薪?法人就認為,台積電未來幾年營運成長可觀,才能讓台積電有膽對股東承諾「每季穩定配息」,以及決定大幅調整員工固定薪酬。

市場甚至樂觀認為,台積電今年獲利可望創歷史新高,EPS上看20元水準,明年應可賺進超過2個資本額,2022年業績將進一步攀高。

整體來看,台積電長線基本面確實非常穩健,股價創高其實也是有脈絡可循,一個成長性極佳的科技公司,就算是一隻大象或許也能飛,就讓我們一起見證這個精彩過程吧!

本文轉載自朱楚文_主播的採訪筆記,原文點此,更多請看財經主播/主持人 朱楚文粉專




猜你喜歡

3月配息高於5%的五檔美ETF出爐!

以巴衝突升溫!放空美債賺最多,「專家」卻透露要做多?

3檔美債ETF任你配!股債配置大公開

《專題報導》零成本存股 最快5年回本爽領息

史上最慘?2024年台灣年終獎金平均只有2.6個月? 「股市爆料同學會」揭密年終放大術:網友都拿年終獎金買這類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