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衝突升溫!放空美債賺最多,「專家」卻透露要做多?


過去一個月(9/19~10/18)ETF並沒有明顯表現,主要是市場上持續有負面事件存在,包括先前債務上限提升,促使美債供過於求,推升殖利率,進而壓抑股市表現,另外,以色列與哈瑪斯衝突升溫,演變成繼俄烏戰爭後最令人擔憂的黑天鵝事件,這也使得市場增加了對經濟發生硬著陸(Hard Landing)的預期,種種因素對於股市和經濟發展都並非好事。

本次漲幅最高的是國泰20年美債反1(00689R)、元大美債20反1(00681R),分別有8.88%、8.53%的漲幅。美債殖利率持續上漲的情況下,根據美銀美林對基金經理人的調查,機構投資人仍認為未來一年內,長、短期利率都將有所下降,在這樣的預期之下,本應要增持債券,但他們的債券配置比例並沒有提升,反而是增加現金比例,顯示出市場預期股、債持續走跌的機率較大,宜保守看待後市。

另外可以發現,雖然長天期美債價格持續走跌,但短天期美債卻微幅上漲,像是群益0-1年美債(00859B)、中信美國公債0-1(00864B)等,可能是投資人認為長期而言,利率沒有太多的下降空間,因此正在賣出長債並買入短債,不過這結果完全和前述的調查結果相反,這可意味著機構投資人對利率的看法有高度不確定性。

再者,由於短債直接反映央行的利率決策,通常與基準利率的走勢和水位不會有太大差別,背後是因為短債很快就到期,所以流動性、違約等風險趨近於零,比起絕大部分的投資標的還要安全,雖然機構投資人對於債市的想法和操作是不一致的,但短期來看,短債確實是較好的選擇。

(本文內容純屬參考,並非投資建議,投資前請謹慎為上)




猜你喜歡

9檔美ETF配息出爐 3月配息高於5%

狄驤:股市如賭場,認清3個邪惡莊家,擺脫韭菜命

3月配息高於5%的五檔美ETF出爐!

白話文搞懂 OpenAI 最新模型 Sora

買這檔高股息ETF,就不用睡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