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股利ETF存股,領到股利一定要記得再投資!
2020/05/26

想存股?別冒集中投資的風險!

 

「存股」是近年來台灣很主流的投資方式,簡單來說就是長期而持續的買進持有看好的投資標的,在收到股利之後也會進行再投資,讓資產以複利的方式成長,所以常常可以聽到存股的投資人是以「存到」幾百張股票作為自己的目標。

 

這也就可以理解,存股策略追求兩個最主要的投資條件。第一個是低股價,因為要盡可能存到最多的股票,所以買進的成本當然越低越好,同樣一百萬元的本金,在股價25元的時候和股價20元的時候買進,張數就是40張和50張的差異。第二個是高股利,同樣一百萬元的持股,殖利率3%和6%,每年領到的配息就是3萬元和6萬元的差異,影響的是可以再投資1張或2張。

 

如果觀察目前投資人的存股,可以發現往往承擔了「過度集中」的風險,例如只存金融類股,在低利率甚至負利率時代,賺取存放款利差的金融股獲利也就出現了疑慮。只存電信股,則可能會面臨行動電話資費大戰而獲利不如預期、進入5G時代必須要先負擔昂貴的頻段標金和基地台建置費用等利空。集中投資,好處是當市場如自己所預期,可能比自己預估還要更快達成投資目標,但缺點也是當市場不如預期,也會越來越偏離投資目標。

 

我相信投資人都希望能盡快達成目標,但也知道慢一點總比一直到不了還好。所以對於大多數投資人而言,最好的投資策略是多樣化分散投資,確保可以穩健實現投資目標。但是投資人其實很難一下子研究許多的投資標的,因此最好的存股工具其實是「ETF」。

 

ETF是什麼呢?簡單來講,ETF結構上就是一種基金,但是交易的方式跟股票一樣,這種特性也帶來許多好處。首先,因為結構上像是基金,所以在許多券商其實是可以「定期定額」投資,這對於存股來講是最理想的交易方式了。其次,因為交易方式像是股票,所以對於過去已經有存股經驗的投資人來說,也能很快轉換投資標的。而ETF追蹤指數,持有的成分股不但透明而且也很分散,投資人不但可以知道自己投資了什麼,更能清楚自己是否有過度集中的風險。

 

高股利是報酬來源?領息之後要再投資!

 

決定了投資工具之後,接下來要提醒大家的是如何遵守投資紀律。前面有提過,存股的兩個關鍵分別是低股價、高股利。降低自己持有成本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定期定額,可以機械式的在高價的時候少買幾股、低價的時候多買幾股,持有成本就被降低了。

 

高股利則有陷阱,不少存股投資人在領到股利之後就拿去花掉了,其實相當可惜,因為這麼一來資產就失去了複利成長的機會了。如果是退休族群,那麼投資人領到股利之後,當成自己的生活支出,倒也算是合理,但如果還沒退休,反而是正處於資產累積期的年輕投資人,花掉股息就太可惜了。

 

我的建議是:領到股利之後,一定要「再投資」。為什麼呢?

 

有的公司是成長型企業,公司會把賺到的錢拿去投資在研發、員工或是廠房設備等等,讓自己能夠在企業規模與營收上快速成長,通常這種公司不太會配發股息股利,但如果投資得當,股價的成長會相當亮眼。而有的公司則是價值型企業,公司已經在穩定期了,可能已經寡占甚至壟斷市場,也沒有什麼成長空間,這種公司大多會將盈餘以股利配發給股東,因此股利才是主要報酬來源,股價則比較難有成長空間。

 

所以,如果存股的標的是價值型的高股利個股或基金,但卻沒有再投資,而股價本身也沒什麼成長,那麼就很難有理想的投資報酬率了。請記得,存股領到股利,一定要再投資,讓資產以複利的方式持續成長。

 

存台股的須知

 

台股是世界上少見的高殖利率股市,因此特別適合存股,但有兩點注意事項要提醒投資人。

 

首先,股利會有所得稅,因此要考量自己在領到可觀的股利之後,是否也會承擔非常高昂的稅負,請務必了解自己綜合所得稅的稅率以及考量健保的補充保費,做出對自己最適合的稅務規劃。

 

其次,策略比技巧重要,許多存股的投資人花費大量資源在尋找最理想的存股標的和預測最佳投資時機,但其實定期定額投資高股利ETF反而是最能達成投資目標的存股策略。投資人不妨把心力花在自己的主業,提高收入之後更有利於存股。

 

存美股的須知

 

相較於台股的高殖利率,美股的殖利率一般不會超過2%,因此主要的報酬會來自於股價的成長而非股利。台灣的投資人投資美股沒有資本利得稅,但是會有30%的股利預扣稅,因此存美股的話,反而應該避免選擇高殖利率的標的,否則以2%的殖利率來算,一年的稅務成本就有0.6%。

 

對於美國的投資人來說,其實比較理想的存股標的看的不是殖利率,而是股利的成長性,像是嬌生、寶僑、亞培這種公司,其股利連續成長的時間都超過50年,投資人可以確保每年領到的股利金額都逐年成長。

 

此外,美股也時常進行股份分割,假設原本一股120美元,會分割成兩股,股價則回到60美元,所以投資人投資的時候不會擔心成本過高,長期投資又會有股數越來越多的成長。同樣的,美股也有追求股利成長的ETF,可以讓投資人輕鬆存股,投資人也可以將美國道瓊指數的ETF當作入門。

 

結語

 

ETF因為追蹤指數,因此成分股眾多,具有分散效果,而透過指數又能投資一群相同性質的股票,不論是台股的高股利股票或是美股的股利成長股票,投資人都能輕鬆投資,順利實現自己的投資目標,是存股最理想的投資工具。

 

注意:本文章提及之個股非為股票推薦之意,僅為示意參考,投資人須衡量自身之投資風險。

 

回上頁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