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5G新時代 抓住半導體商機
2020/10/25

迎接5G新時代 抓住半導體商機

新世代的5G行動通訊,於2020年7月正式在台灣登場。面對這項劃時代的新通訊技術,一般消費者會關心,5G商業運轉初期的覆蓋範圍如果不夠廣,可能會一直降轉至4G,就像4G在訊號不良區域會跳至3G一樣。

 

另外,消費者也會注意,新世代的5G手機功能會有多強,有哪些迷人的5G新應用服務可以享用。對於投資人而言,這波5G新浪潮將給全球的5G概念股帶來爆發性的商機,尤其是半導體產業,因為5G需要高效能運算技術。

 

近年來,高效能半導體的需求明顯上升,使得半導體類股快速崛起,成為美股和台股中市值增加最快的族群,值得投資人密切關注。

 

小辭典

 

何謂5G

5G指的是第5代行動通訊技術,也是4G的延伸與升級,強調「高速率、大連結、低延遲」,國際調研機構預估,未來7年由5G串連AI、IoT帶來的產值將高達4.3兆美元(約新台幣129兆元)。不過,受中美貿易戰、科技冷戰(美國帶頭封殺中國的華為)及新冠疫情等因素影響,5G的發展受到延宕,明年起才會真正爆發。

 

5G帶動半導體成長 台廠扮演關鍵角色

半導體算是很年輕的產業,從無到有至今才60多年,而台灣有幸在30多年前搭上半導體產業高速發展的列車,其中最關鍵的是1987年台積電的成立,首創「晶圓代工製造服務」營運模式,永久改變了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生態。

 

自從有了台積電,IC(積體電路)設計公司只要專注於做好IC產品開發,再把設計好的產品委託台積電量產,不須自行設立晶圓廠。蓋一座12吋晶圓廠要投資台幣上千億元,一般IC設計公司根本花不起,也不會有經濟效益。

 

半導體屬於資本密集、高技術門檻的科技產業,製程不斷演進,藉由日益昂貴的半導體設備進行製程微縮,不僅能降低IC的平均製造成本,亦可提高運算能力和速度,創造更高的產值。

 

根據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分析,半導體產業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短期景氣難免受到衝擊,但今年半導體市場仍可望年成長5%,最主要的動能則是來自於5G。另外,資料中心(Data Center)、人工智能(AI)、物聯網(IoT)、車用半導體等的需求也可望轉好。

 

今年5G陸續在中國、韓國、日本、歐美和台灣商轉,帶動手機處理器(AP)、數據機(Modem)、無線射頻(RF)、功率放大器(PA)等產品的需求,包括台積電、聯發科、瑞昱、穩懋、全新等台灣5G供應鏈,營收比去年同期明顯成長。

 

華為、中興、小米、Vivo、Oppo等中國主要手機品牌廠(非蘋陣營),自2019年開始推出5G手機,2020年還會發表多款新機,而蘋果也會在2020年第4季發表5G新iPhone,市場尤其看好5G iPhone將引爆新一波換機潮。這些5G手機的處理器大部分是由台積電以7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代工,聯發科也成功推出多款5G手機晶片來搶攻市場。

 

聯發科的5G智慧型手機處理器晶片產品線完整,包括天璣1000、800、700系列等,其5G應用相關產品線布局更擴及路由器、個人電腦領域,5G相關晶片,可望成為聯發科未來幾年營運成長最主要的動力,負責代工的台積電及國內其他主要零組件供應商同樣受惠。

 

全球5G大商機起飛 以ETF布局國內供應鏈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今年全球5G手機出貨量上看2.3億支,在智慧型手機滲透率達18.4%,預估明年5G手機的出貨量將上看5.4億支,滲透率達39.8%,出貨年成長率可達136%。

 

5G具備高超速、低延遲、廣連結特性,中華電信、遠傳等國內主要電信商不惜砸下重金,投入5G基礎建設,積極攜手5G生態系夥伴開拓智慧醫療、智慧製造及智慧交通等新商機,加速串聯上下游產業鏈,並打造多元物聯網終端應用與創新,進一步從供給刺激需求,共創5G產業新藍海。

 

隨著5G商轉,台北市首部5G自駕巴士也自9月底開放民眾免費試乘體驗,正式落實5G垂直場域應用。此外,中華電信與旗下勤崴國際攜手,於桃園虎頭山創新園區打造全台首個5G車聯網園區,將提供全區涵蓋的5G企業專網,可協助國內車聯網產業及AR/VR新創領域業者,在真實5G環境中進行產品測試與驗證,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自駕車的相關應用。

 

勤崴國際於2020年1月取得第一張可營運自駕車的試車牌,在5G開台後再攜手中華電信建構完整車聯網環境。勤崴國際表示,自駕車安全運行與路側設備間的溝通息息相關,舉例來說,透過5G低延遲特性,能將紅燈倒數秒數即時通知自駕車的行車電腦,讓自駕車可以早做準備以提升安全,避免傳統純靠辨識紅綠燈顏色而產生的誤差,造成急煞或闖紅燈,使自駕車的安全防護再升級。

 

台灣5G產業的競爭力在全球數一數二,台積電、聯發科等多家台廠在全球5G供應鏈的地位舉足輕重,並且受惠中美貿易戰與科技冷戰的轉單效應,投資人可透過買進投資台灣5G產業的5G ETF,參與全球5G長線大商機,不僅可省去挑選個股的麻煩,更不用擔心會買到地雷股。

 

 

5G產業鏈商機

 

上游:基礎設施建設

基站建設:天線、基站、射頻模塊

網路建設:核網、多接取邊緣運算、傳輸網

網路規劃與維護:系統整合

 

中游:電信服務商

 

下游:終端與行業應用

終端設備:智慧型手機、智慧家電、自動車

行業應用:車聯網、智慧工廠、智慧醫療、智慧城市

 

資料來源:資策會

  

注意:本文章提及之個股非為股票推薦之意,僅為示意參考,投資人須衡量自身之投資風險。

 

本文載自【Money錢雜誌

回上頁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