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people
people
Refinitiv與理柏深耕台灣 提供全球ESG企業及ESG基金數據
cover

全球專業金融大數據公司Refinitiv與旗下的專業基金數據供應商-理柏(Lipper),聯手在台提供ESG企業及ESG基金數據與評級,協助台灣金融及資產管理業者發展永續投資。

 20210427gary-zee-570x360.jpg

圖一:Refinitiv台灣區總經理徐正濤 (Gary Zee)

 

Refinitiv台灣區總經理徐正濤 (Gary Zee)表示,根據Refinitiv數據顯示,亞洲ESG基金2020年的總資產規模已逾600億美元,較2019年呈倍數增長,突顯投資者和基金經理對ESG產品與資訊的深切渴望,若台灣可提供的ESG信息透明度愈高,未來將吸引更多國外資本的淨流入,配合金管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目標,台灣未來幾年將大幅提升上市公司ESG揭露信息透明度,建立健全且具競爭力的ESG生態系統指日可待。

 

徐正濤 (Gary Zee)進一步指出,Refinitiv自2002年以來,就一直致力於搜集全球ESG信息,目前已擁有超過1萬家以上公司的全球覆蓋範圍,Refinitiv是全球金融大數據收集,同時也是數據驗證和數據分佈的專家,這使Refinitiv能夠為投資者提供最全面且完整的ESG數據與信息,Refinitiv從上市公司收集實際揭露信息,並運用Refinitiv專有評分方法計算ESG公司評級,更協同集團旗下的專業基金數據供應商-理柏(Lipper),強強聯手,提供ESG基金評級,協助資產管理公司,在永續投資方面發揮關鍵性的積極作用。

 

Refinitiv ESG評分衡量公司對基本屬性,承諾和效率的相對性能,橫跨“E”,“S”和“G”等三大因子。 ESG評分衡量公司運營,業務和效能。 單一ESG評分則提供了公司的基本概述,並告訴市場如何根據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等永續分類標準評價公司表現。

 

20210423xav-570x360.jpg

圖二:Refinitiv旗下理柏(Lipper)亞太區研究總監馮志源

 

Refinitiv旗下理柏(Lipper)亞太區研究總監馮志源表示,全球公民意識崛起,企業對ESG愈發重視,愈來愈多的台灣企業將ESG理念導入企業經營,國人對於ESG認同度大幅提升,永續概念投資受到投資人高度關注,ESG相關標的也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根據理柏統計,儘管全球市場2020遭逢新冠疫情重創,但除去年3月單月之外,其餘月份ESG主被動式基金均呈淨流入,顯示投資市場對ESG基金產品需求之渴望。在各國政府強力推動下,ESG因子更被多國退休基金列為投資標的篩選準則,馮志源預期未來將有更多的企業貫徹ESG理念,ESG未來將成為企業的「基本配備」,並成為投資人投資時的必要評估範疇。

 

馮志源進一步分析,中國、日本及韓國已承諾將在 2050 年達到「碳中和」的國家政策目標,ESG基金投資蔚為風潮,方興未艾。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2020年,國內投信共已發行20檔ESG、公司治理及綠色等相關主題的共同基金,總資產規模已逾新台幣1,000億元,理柏也憑藉母公司Refinitiv全球ESG企業揭露數據,收集基金完整持股信息進行深度分析,再根據分析結果給予ESG基金評級,協助投資人選擇合適的ESG基金產品。

 

ESG主被動式基金全球資金流向

20210423lipper-1.png

資料來源:理柏

 

 

回上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