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傻等股市最低點,留意Fed政策動向,掌握最佳進場時機
2020/07/17

新冠病毒疫情引發今(2020)年3月股災,美股恐慌指數VIX一度飆升突破2008年金融海嘯高點,但美股卻沒跌那麼慘,費半與Nasdaq指數日前還突破新高,為什麼?

 

英國著名小說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在歷史小說《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第一章開頭有一段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這是最壞的時代。」這段話對美股投資人來說,近期感受可能特別深刻,因過去幾個月新冠病毒疫情重創美國經濟,但美股在2020年3月22日波段低點過後的表現卻超乎預期得好,尤其科技龍頭股的股價紛紛突破新高。

 

上半年市場最恐慌之際,美股恐慌指數VIX一度飆升到82.69(3月16日),突破金融海嘯期間高點,但美股4大指數在3月23日前後就出現今年波段低點,這些低點離2008年的底部都很遠,而科技股組成的費城半導體與Nasdaq指數,日前更領先S&P 500、道瓊突破歷史新高,這樣的表現跟經濟基本面不太相稱,主要是受惠空前寬鬆的資金環境,加上人們對於疫情的恐慌已逐漸鈍化。

 

貨幣寬鬆與財政刺激方案 改變全球景氣循環節奏

在2008年之前,全球景氣循環比較有市場經驗法則可依循,但自2008年起,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國會、行政部門在危機爆發後帶頭大力介入救市,其他國家政府也跟進大手筆推出貨幣寬鬆及財政刺激方案,從此改變了全球景氣循環的正常節奏,股市的漲跌、多空循環也不能完全沿用2008年之前的經驗法則。

 

不過,許多投資人似乎還沒有這樣的體認,多年來一直苦等「更低」的進場點,反而錯失在相對低檔進場的機會,這次連被封為股神的巴菲特也不例外。滿手現金的他,其實也想趁這次疫情造成的股災進場,但沒想到Fed與國會出手的速度更快,使得美股在3月23日就落底回升。

如果Fed、國會晚一點出手,美股應該會跌深一點,在低檔盤整的時間也會久一點,這樣應該可以讓強調價值投資的巴菲特有更多撿便宜的機會,可惜事與願違。

 

回顧今年第1季,新冠病毒疫情快速擴散全球,中國、歐美經濟相繼遭到重創,其中原本認為事不關已的美國,疫情最為慘烈,確診及死亡病例快速上升,2月曾創歷史新高的美股在3月反轉直下,多次因跌幅過大而「熔斷」──暫停交易,Fed眼看大事不妙,趕在3月上旬兩度緊急降息,很快調降利率至歷史低點0~0.25%。

 

擔心景氣衰退嚴重 美國積極撒錢救市

除了緊急降息,Fed也推出無上限QE購債措施,並史無前例地決議購買投資級公司債及ETF,期待藉此提振市場信心。美國國會隨後也緊急通過2兆美元救助方案,近期還準備推出至少1兆美元的擴大基礎建設方案。

 

在這次疫情高峰的3月天,許多經濟學家擔心,引發的經濟衰退比2008年金融海嘯還嚴重,Fed同樣憂心忡忡,才會緊急宣布降息,並採取買進債券ETF、個別公司債等幾乎是「踩紅線」的空前措施,近期還宣示現行零利率政策至少維持到2022年,必要時還會加碼推出其他救市及借貸工具,不僅要充分提供市場流動性,還要緩解中小企業的資金週轉壓力,盡量降低失業人口。

 

再回頭看2008年,雷曼風暴掀起全球金融大海嘯,重創許多投資人、企業,當時連台積電(2330)都史無前例大裁員、放無薪假,全球大環境看起來糟透了,但在美國帶頭降息、實施量化寬鬆(QE)及財政刺激方案之下,各國紛紛跟進,給市場注入空前巨大的流動性,造就了絕佳的投資時機。

 

原已半退休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009年回鍋擔任執行長之後,很快就積極擴大投資,跟當時全球半導體同業的保守觀望形成強烈對比,這也讓台積電的製程技術在這些年得以趕超半導體龍頭英代爾(Intel),更將聯電(2303)等同業遠遠拋在後頭,而台積電股價也從2008年波段低點36.4元上漲到300多元,聯電股價到目前則還在10多元浮沉。

 

Fed堪稱是全球多頭總司令,投資人下次遇到股災,記得看清楚多頭總司令出手的時機及力道,把握機會在相對低檔買進善用便宜資金擴大投資的公司,例如台積電。

 

本文轉載自【Money錢】,文中提及之個股非股票推薦之意,僅為示意參考,投資人須衡量自身投資風險。

回上頁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