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簡單的資產配置這樣做!
2020/12/23

ETF要怎麼投資呢?過去投資台股的投資人,可能很熟悉技術分析、財報分析或是籌碼分析,不過ETF不需要這麼困難的方式去選股或擇時。如果你所投資的是可以代表某個資產大類的ETF,例如貼近台灣的加權指數,或是貼近美國的標普500指數,那麼這樣的ETF,最適合的投資策略就是採取「資產配置」。

 

什麼是資產配置?

投資ETF,你只需要做好兩件事:(1)選定大類資產類別、(2)長期持有。

 

首先,在投資個股的時候,投資人必須要選股,但是用ETF來做資產配置的時候,投資人不需要選擇小範圍的標的,應該採用大範圍代表性的資產類別,而且這些資產類別根據過去歷史資料都是長期穩定成長的,像是股票、債券、房地產。

 

第二,在投資個股的時候,投資人必須要擇時,但是用ETF來做資產配置的時候,投資人不需要去預測股票、債券、房地產這些大類的資產什麼時候會漲、會跌,只需要長期持有。

 

資產配置的原理

不選股也不擇時,可能顛覆投資人的想像,但其實這是有道理的。

 

首先,你選擇的都是長期穩定成長的資產,所以你長期持有,資產也會跟著穩定成長,而且預期報酬不差。

 

第二,有的時候股票表現好,有的時候債券表現好,有的時候則是輪到房地產表現,你不需要去預測,只需要都持有,你所承擔的波動風險也會低一些,例如股票大跌的時候,避險資產的債券可能會上漲,你兩者都持有,所以總資產的風險就降低了。

 

第三,假設你設定股、債比為八比二,因為遇到股災而導致股票大跌、債券大漲,股、債比變成六比四,這時候應該執行「再平衡」,將比例調回原來的八比二,因為這樣才符合你的風險承受度。在這種情況下,你不需要預測行情,也不需要知道哪裡是高點還低點,就可以機械式的賣掉漲高的債券、買進跌低的股票,降低持有成本,提升長期報酬。

 

簡單來說,資產配置策略,真正做到讓投資人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投資上,卻能實現低風險、高報酬的期望。

 

核心資產:會成長的股票

那麼,該配置什麼資產呢?對於長期投資人來說,最重要的是資產的成長性,所以應該以股票為核心資產,根據過去200多年的歷史資料,股票的名目年化報酬率約為10%。

 

避險資產:負相關的債券

但是只持有股票,波動風險很高,可能今年漲40%,明年跌20%,很少有投資人能承擔這麼大的震盪。因此,債券是一個很理想的避險資產,當股票跌的時候,資產往往會轉移到債券市場,債券可能會因此而上漲,我跌你漲,這叫做負相關。

 

但請務必理解,資產之間的相關性是會改變的,有時候股票和債券是負相關,一個漲另一個就跌,但是有時候股票和債券是正相關,同時漲或同時跌。特別在投資人最需要避險的時候,往往債券也會失去效果,例如金融海嘯最恐慌的時候,股票和債券同時遭到拋售,市場上大家都只想持有現金,喊著:現金為王。

 

因此,不要期望避險之後就不必承擔風險了,投資一定有風險。

 

資產配置的核心概念:不必多,要很不同

同時持有十家銀行股,算不算資產配置?很顯然不是,這是一個銀行股的投資組合,但都是同一種資產,而且大多數時刻同漲同跌。如前面所說,資產配置要持有的是盡可能不一樣的資產,例如股票和債券是負相關,這是很理想的搭配,而如果要加進第三個資產,則房地產跟股票和債券常常是不太相關,這也能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但是如果是持有大盤指數的ETF,再加上價值型指數的ETF,這樣算是資產配置嗎?這兩者的相關性太高,沒有什麼配置的效果。

 

所以請務必記得,資產配置的組成,資產類別不必多,但是要檢驗兩件事:第一,是不是長期穩定成長?第二,是不是跟投資組合裡面的其他組成很不一樣?

 

  • 推薦基金
    • 股票ETF

國泰網路資安ETF (00875) - 連結網頁:https://pse.is/3a5en4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 (00878) - 連結網頁:https://pse.is/3am6td  

國泰台灣5G+ ETF (00881) - 連結網頁:https://pse.is/3amw3h 

 

回上頁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