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養車改租車省很大!共享經濟當道 3款App輕鬆租
2021/04/28

有用車需求的人,如果還無法負擔買車後的各項養車費用,或許可以使用租車App短期租借車輛,不僅能隨借隨還,也無須再額外投保各項車險,或是負擔其他附加費用,相當省錢。

擁有自己的代步工具是多數人的願望,不必在捷運或公車上人擠人,更無須擔心錯過班次還要再等候,如果是一家人出遊,擁有一輛自用汽車會相對方便,但回到現實層面,買車前還須考量後續的保養費、油費、燃料稅、牌照稅等支出,對於小資族而言可能會是一筆負擔。

 

如果你也有這些顧慮,建議嘗試以租借車輛的方式取代買車。近幾年共享經濟當道,有租車需求的人除了可到實體店面租賃車輛,也可直接透過手機App在線上租車,取車時間、還車地點更加不受限制。以下介紹3款國內目前常見的租車App,有需求者可以從中挑選適合自己的租賃服務。

 

首先比較實體租車行與線上租車的差異,傳統的實體租車行需要在營業時間內租還,且通常只能在原取車地歸還,多數也僅提供日租服務,至於線上租車則可以24小時租借,除了原地還車,有些還提供甲地租車、乙地還車的服務,租借時間也能以小時為單位,相對於實體租車各方面較具有彈性。

 

3款租車App
24小時隨租隨還

雖然如此,各家租車App還是有其優缺點。國內3大常見的租車App中,和運租車旗下的「iRent」租借範圍最廣,幾乎涵蓋全台,不僅能見度高,在申辦條件上也相對寬鬆,除了最基本的必須持有汽車駕照,只要是年滿20歲的國人或是持有3個月以上有效居留證者,都能註冊申辦。

 

iRent主要特點為能夠路邊租還,還可綁定一卡通或悠遊卡感應開啟車門,降低訊號不良地區的不便。

至於「Smart2go」則是格上租車的線上租車品牌,租借地區目前僅有雙北、桃園及新竹,除了須持有駕照,也只能由年滿20歲的國人申辦,車型選擇亦較少。值得注意的是,Smart2go提供甲租乙還的服務,可以先在App搜尋還車地點,不必再開回原處歸還。它與iRent路邊租還服務的差異在於,Smart2go可以直接用App搜尋鄰近地區的還車地點(合作停車場)是否有空位,iRent則必須尋找路邊的合法停車格,有時候必須多繞一下才能找到。

 

另一款租車App是來自美國的「Zipcar」,現階段僅提供雙北租借服務,申辦條件也相對嚴謹,必須年滿21歲、持有中華民國有效駕照1年,且在限定期間內未有酒駕或行車事故紀錄等,還車時則須回原地歸還。

 

需要用車才租借
省下高額養車費

目前3款租車App的費率依車型、租還方式、平假日方案等有所不同,若以時租計算,iRent及Smart2go最低價都為168元起,Zipcar則為208元起,Zipcar租借費率雖然為3款App中較高者,用車費則已包含國道電子計程收費eTag費用,iRent及Smart2go則須由承租人負擔國道過路費。

 

至於里程費計算,Zipcar提供前60公里免油費,超出部分每公里收取3元,iRent及Smart2go則是平均每公里收取3元。此外,租車費用已含括車損、竊盜險、乘客意外險、強制汽車責任險、任意第三人責任險等險種,承租人不必再額外投保車險。

 

仍須注意的是,租車期間收到的罰單、停車費等費用,還是要由承租人負擔,倘若發生嚴重的違規事故,除了須自行接受法律懲處及繳付款項,也可能會遭到租車公司停權。綜合上述評比,建議有需要用車的人可以按照個人需求選擇適合的租車方式,節省養車費,替自己攢下一筆存款。

053.jpg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2021年3月號《Money錢》

注意:本文章提及之個股非為股票推薦之意,僅為示意參考,投資人須衡量自身之投資風險。

 

本文載自【Money錢雜誌

回上頁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