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單交易ETF之前應該留意哪些資訊?
2020/07/16

ETF的交易方式跟股票一模一樣,所以有許多新手投資人就以過去交易股票的方式去操作,但必須要說的是ETF的結構又跟共同基金很像,所以還是有其他的小細節要留意。本文就簡單告訴大家,在下委託單之前,你應該先了解的五個ETF特性。

 

 一、即時淨值、市價與折溢價

ETF的成分股在盤中隨時會有新的價格,而持有這些股票的ETF自然也可以計算出隨時更新的淨值,這就稱為「即時淨值」或「預估淨值」,也就是告訴你目前這檔ETF每一股真正的價值是多少?

 

但投資人並不是用淨值交易ETF,而是自己可以設定任何價格來下委託單,所以如果淨值100元,投資人可以用99元來下單,如果成交了,那麼這時候ETF的「成交價」或「市價」就是99元,因為市價低於淨值,稱為折價,簡單來說就是投資人撿到了便宜。但是相反的,如果今天ETF供不應求,投資人必須用101元才能買得到,這時候市價高於淨值,就稱為溢價,也就是投資人有點吃虧了。

 

所以,我很建議投資人在下單之前,應該要先了解一下目前ETF的預估淨值是多少?市價又是多少?折溢價有沒有太誇張?如果超過0.5%,可能要小心了。這些資訊在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基本市況網站上,或是投信官網都可以看得到。 

2020-07-13-32408.png

出處:https://www.cathaysite.com.tw/funds/etf/estimate.aspx?fc=

 

二、近日資金流向 

如果更積極一點的波段交易者,不妨看一下臺灣證券交易所的基本市況報導網站,在ETF發行單位變動及淨值揭露專區,有「已發行受益權單位數」的總數與變化,簡單來說就是股數是增加的還是減少的?

 

為什麼要觀察這個指標呢?有時候股價一直跌,但是資金一直進入而導致股數增加,那麼這樣的資訊就可以讓投資人知道,市場上的籌碼是看好還是看壞?價格本身的變化往往過於敏感,反而不見得看得出趨勢,像是黃金常常在下跌的時候,反而吸引更多資金逢低佈局,越跌買越多,這種情況下就不會跌太兇。

 

反之,如果價格看起來只是小跌,但資金已經大規模撤出,那投資人就要特別當心了,尤其像是外資的撤出常常是在不太影響市場行情的情況下完成的,只看價格就會錯失行情反轉的訊號。

 

三、最佳五檔 

如果說折溢價可以讓你知道你有沒有買貴,那麼最佳五檔可以讓你知道這檔ETF的流動性如何?流動性簡單來說就是讓你可以買在想買的價格和數量。

 2020-07-13-32430.png 

以上圖為例,這檔ETF的賣出價格並不連續,所以如果你可能會無法買在想買的價格。此外,這檔ETF的委託數量也很低,如果你一次要交易個一百張,很可能會造成這檔ETF市價有劇烈的變化,甚至一下子就把所有賣單吃下來還不夠,達不到你原本想要買的數量。

 

所以不要以為一檔ETF的成交量很大就不必擔心,這跟ETF的造市比較有關,有的ETF成交量很大,但造市不積極,就很容易讓投資人無法買到想要的價格和數量,投資人的權益很容易受損。

 

四、海外ETF額外觀察:指數期貨、匯率 

前面三項是全部的ETF都需要注意的事項,接下來則比較特殊一點。如果你投資的是海外的ETF,像是美國的道瓊指數、標普五百指數以及納斯達克指數,因為台灣開盤時間美股已經收盤,但這不代表在台灣交易的ETF就不會變化,所以要額外觀察指數期貨和匯率。

 

像是2020年3月美股發生好幾次熔斷,在美股開盤前,指數期貨早就已經觸及5%的漲跌停限制,而這時候台灣市場正在交易的美股指數ETF,幾乎就是以折價5%的幅度在交易。這時候不要以為自己會買到物超所值的便宜貨,市場早就把該有的跌幅考量進去了。

 

所以建議投資海外ETF的投資人,下單之前,如果要自行決定價位,最好先查詢一下目前該ETF追蹤的指數,期貨報價是否有劇烈變化?同時也要看一下台幣匯率是否有大幅的升值或貶值,同樣也會影響。

 

下圖就是標普500指數期貨處於上漲1%多,雖然美股已經收盤,但台灣的ETF卻仍然隨著指數期貨而波動,因而造成了明顯的溢價。

 2020-07-13-32515.png

 

五、期貨ETF額外觀察:期貨遠期、近期合約報價

如果你投資的是石油、黃金這種持有期貨合約的ETF,那就更要當心了!投資人可能會想:我覺得現在油價很低,長期而言這種民生必需品不可能一直低於開採成本,總有一天會漲上去,所以我提早佈局,等油價漲上去就會賺錢了!

 

但很有可能你真的看對了,結果還是賠錢。為什麼呢?這時候我就建議你在交易這種持有期貨的ETF之前,一定要看一下所交易的期貨,目前的近期合約和遠期合約價差是處於遠期報價高於近期的正價差?還是處於近期報價高於遠期的逆價差?而價差的比例又有多大?如下圖,就是一個處於正價差的原油期貨合約報價。 

 2020-07-13-32602.png

 

要知道的是,ETF不可能持有期貨合約到期而收到一桶一桶的石油,所以在合約到期前就會轉換到更遠期的合約,但如果遠期合約的價格高於近期合約,投資人就會承擔損失,價差越大損失也越大。這麼一來,就很有可能看對方向,認為石油會漲,石油也真的漲了,但漲幅沒有期貨合約的價差大,反而因此賠錢了。相反的,說不定看錯方向,反而會賺錢。

 

所以期貨型的ETF只適合短期持有,超過一個月以上的持有就要當心合約轉倉所造成的影響,在下單之前,除了要觀察所投資的商品,期貨的即時報價和匯率,也要額外觀察遠期合約和近期合約的價差情況。

 

結論

下單對投資人來說是一個簡單到幾乎不用思考的行為,但是正確投資絕對需要非常謹慎,如果能照著本文的建議,只要多幾分鐘,就可以避免掉許多投資的陷阱,這是非常高報酬率的投資。

 

本文轉載自【Money錢】,文中提及之個股非股票推薦之意,僅為示意參考,投資人須衡量自身投資風險。

回上頁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