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來臨 20年後「這5職業」將消失!
2020/07/24

大陸中心/鍾惠宇報導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精準的投資眼光,讓他抓準許多機會搶先布局。面對現在日新月異的科技及不斷跳躍性成長的技術,馬雲就在教育論壇會上點出5大「20年後恐消失」的工作。

 

目前人工智慧(AI)已經被使用在智慧型手機中,最廣為人知的就是蘋果手機中的「Siri」,此外如機場、銀行推出的「人臉辨識」付款等。日前馬雲就指出有5個工作,在未來20年恐會最先被人工智慧取代。

 

包括「流水生產線工人」,因為門檻低、重覆性高且替代性強;「保全」工作內容輕鬆簡單,就算需要巡邏、收費,都能用ETC、機器人取代。

 

另外馬雲也點名「司機」、「快遞」跟「收銀員」,無人駕駛就不怕有司機過勞、酒駕犯睏等問題;快遞業務其實目前已經有「無人倉庫」,全靠機器人幫忙揀貨,不僅效率提升且出錯率低。未來收銀員則被機器人取代,消費者能自行掃條碼並付款,不但能讓業者減少人力支出,更能提升效率。

 

根據《數字財經智庫》報導,馬雲在1995年發現美國網路快速發展,就看中其商機無限,返國後還創辦中國黃頁並推銷,無奈當時卻被當成騙子;2000年馬雲接受《BBC》採訪時揚言要「改變世界」,語出驚人但被眾人嘲笑。後來他一步一腳印證實自己的眼光,也確實改變了世界,更成為首屈一指的企業家之一。

 

本文轉載自【Money錢雜誌

回上頁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