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至少再夯5年 利用3原則挑選適合的5G商品
2021/01/28

提到2020年最夯的商品,5G基金與5G ETF肯定是其中之一,聲勢甚至凌駕於先前被追捧的AI(人工智慧)、互聯網題材,那麼今(2021)年依然會持續熱門嗎?專家們都給予肯定的答案。

 

關於5G的成長性,相信很多投資人已經耳熟能詳,就如同國泰台灣5G+ ETF經理人蘇鼎宇總結指出,5G未來的發展,不論橫向或縱向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縱向是指各世代的演化,包括5G、6G、7G……而縱向則是5G商轉後的應用,包括遠距醫療、車聯網、自動化生產、AI、機器學習、遠距教學等,遠比我們能想像的還要多,蘇鼎宇即強調廣義的5G不設限於特定產業。

 

5G基礎建設約需5年
商轉後應用將是重頭戲

富蘭克林華美AI新科技基金經理黃壬信也認同5G與AI、物聯網一樣,是科技產業的重要發展,但強調5G是速度平台,屬於階段性任務並不是最終目的,並預期5年內相關基礎建設多已完成,後續的多元商轉應用才是重頭戲。

 

因此,對於市場預期10年長線多頭說法,黃壬信表示不確定,建議先看5年即可。至於商轉應用的成長契機,黃壬信認為AI才是最主要的受益者,因為AI是物聯網核心,在5G這個速度平台的支援下,涵蓋食、衣、住、行、育、樂等多元應用,潛力商機相對具爆發性。

 

那麼,為何2016年AI開始發展、2018~2019年市場掀起一陣AI熱之後,AI熱度卻又突然冷卻?黃壬信解釋,最主要的原因是當時的網路速度不夠快,削弱AI應用的效益。一直到邊緣運算興起,以及5G基礎建設速度加快,5G的超高速、低延遲、多連結特性讓邊緣運算充分發揮,AI應用的效益也才得以彰顯。

 

最明顯的例子之一是車聯網,汽車市場與其產值遠遠大過於手機、工廠,在智慧車、智慧道路等大量使用AI下,黃壬信直言今年將是車聯網應用大爆發的一年。換句話說,5G以及後續世代的演進不會重蹈AI的覆轍,強調廣義5G商轉效益的蘇鼎宇相信,不論是基礎建設期或多元商轉應用期,5G相關個股股價都會有很不錯的表現。

 

利用3原則
挑選適合的5G商品

對於想要掌握5G成長機會的投資人來說,除個股外,買進5G相關基金或ETF是主要的方法,挑選上建議依循3個原則。

原則1:確認是否名符其實

這點主要是針對基金,投資人應檢視投資組合內容,確認是以5G相關個股為主,否則等同一般的科技型基金。此外,黃壬信認為5G就是通訊,其中軟體相關將最具成長性,投資人不妨以此做為主要的挑選條件之一。

 

原則2:無特別偏好 首選全球5G型

多數投資人對於該買中國5G、台灣5G還是全球5G(也稱全球通訊)一直有疑問,黃壬信建議沒有特別偏好的投資人以全球型為主,因為5G的基礎建設會因為某段時間、某個國家的預算等因素而有差異,有些國家或區域會進行得特別快,全球型可以因應變化來彈性調節。

 

但若是跟蘇鼎宇一樣,篤信不論中美兩國科技戰如何,台灣關鍵零組件廠商都居關鍵角色、是最佳受益者,就挑選台灣的5G ETF或基金。同理,若認為中國5G將持續領先全球,就選中國5G基金或ETF。

 

原則3:積極者挑主題型

買全球科技型基金或ETF一樣可以掌握5G相關商機,一定要買5G概念這種特定主題的基金或ETF嗎?黃壬信建議,不想管或沒時間定期關注基金持股內容者,或是穩健投資人,較適合買一般全球型科技基金;若投資人會定期檢視績效與持股內容,也願意承擔風險來追求較高報酬,就可以挑選5G主題型基金或ETF。

5g-future.jpg

更多精彩內容,請鎖定20211月號《Money錢》

注意:本文章提及之個股非為股票推薦之意,僅為示意參考,投資人須衡量自身之投資風險。

 

本文載自【Money錢雜誌

回上頁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