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4G到5G差在哪裡?商機在哪?
2020/10/25

    今年政府、產業界、專業投資機構喊得震天嘎響的「5G」,也就是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th Generation Wireless System),一般民眾的認知,多半會以為只是「更快」的上網速度,但實際上5G的意義遠不止於此!5G,乃至於6G、7G,對全世界、全人類的影響將超乎你我的想像。

    通訊系統幾乎每十年進行一次大升級革命,牽動的不只是全球經濟轉型,國家、企業,甚至到個人,全都捲入這場變革之戰,沒有人可以袖手旁觀。從40年前(1980年代)的1G出現,開啟人類一邊行動、一邊通訊的能力;2G時代(1990年代),手機除了通話功能,還可以傳送簡訊,甚至傳輸資料;3G時代(2000年代),大幅提高行動數據通訊能力,開始可以用手機上網;4G時代(2010年代),行動網路的發展如日中天,速度較3G加快了2,000倍,帶動網路經濟的興起,創造嶄新商機。

    而5G時代(2020年代),不只速度更快,還有低延遲、海量連結的新特性,若說3G、4G的演進是為了滿足消費者對行動上網的需求,那5G不只提高了消費者的上網速度,低延遲和海量連結等特性,更滿足了工商業發展的需求,應用面更廣,造就自駕車、智慧工廠、遠距醫療、虛擬實境等全新的萬物聯網世界成真。

1223001.png

資料來源:MarketandMarkets、IEK Consulting工研院,國泰投信整理,2020/10

    不同於4G僅是電信技術(CT)的升級,5G則是電信技術與資訊技術(IT)的整合革命,它所帶來的衝擊,不只是上網速度的提升,更是消費者體驗的轉變、商業模式的改變。消費者體驗轉變所帶來的商機,大家從4G時代的蘋果iPhone智慧型手機問世可見一斑。支援4G的iPhone在2014年初上市,對公司股價的貢獻,相較於在2008年中上市的iPhone 3G手機,5年多飆漲約2.5倍,而到現在,又暴漲了約5.5倍,這都只是消費者體驗升級所帶來的商機而已。可想而知,從4G到5G,變革的不只是消費者端,而是更加龐大的產業端創新發展、商業模式大革命,創造的商機自然更甚以往,在2020年5G剛開始商轉、基礎建設開始大興土木之際,2021年正是布局的最佳時機,承接未來黃金10年的5G時代兆元商機。

    5G加速發展,步調比以往各世代的通訊升級更快,儘管今年新冠疫情造成不確定性,但遠距辦公等變革反而加快了產業升級進程。根據國際專業通訊產業研究機構愛立信推算,5G網路及裝置導入新功能的步調已經加快,2020年底將有超過10億人口,約佔全球人口的15%,生活在5G訊號覆蓋區域,2026年時,全球更將有6成人口生活在5G覆蓋範圍,5G用戶將高達35億,佔全球人口的4成。對比4G時代,顯然目前5G用戶及人口覆蓋率的增長更為快速,證明5G比任何一代行動網路部署速度更快,而最先發酵的,除了各別發展較早、較快速的產業,如智能電動車,其他真正最快爆發的則是5G產業相關供應鏈。

 

5G4G自開始部署以來,用戶年成長率對比

1223002.png 

資料來源:愛立信,2020/12

 

    根據工研院預估,2025年包括小基站、邊緣運算、網路功能虛擬化平台等關鍵產品、模組與相關元件等5G市場商機就超過新台幣7.5兆元,是台灣科技產業的新動能。現在全球包含台灣有很多工廠都申請企業專網,很多醫院也申請醫院專網,就是為了智慧工廠、遠距智慧醫療等新應用預先布局;就5G基地台來看,台灣從上游IC的台積電、聯發科、穩懋等,中游的大立光、欣興電,至下游的鴻海、廣達等,這些知名台廠不論是在基地台佈建或5G手機製造等,都扮演全球主要供應鏈要角,換言之,沒有台廠奧援,全球5G夢將無法實現!台灣的5G供應鏈不僅早已成形,更接力過去20~30年間靠著個人電腦 (PC)產業在全球IT市場打下的關鍵角色地位,成為未來超過10年以上通訊G世代更迭的要角,蠶食鯨吞全球超過13兆美元的5G相關商機。

 

注意:本文章提及之個股非為股票推薦之意,僅為示意參考,投資人須衡量自身之投資風險。

回上頁
回到頂部